兴安盟水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盟水务局 作者:盟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分享到:

  2014年,盟水务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紧紧围绕盟委行署的总体部署,在兴安盟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上级部门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采取有效形式,在职责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推行水利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水利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把水利政务信息报送作为搞好水利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组织领导。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站院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另外,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按照保密审查制度的规定,对单位拟公开保密范围和规定比较明确的事项和内容进行保密审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日常事务的工作格局,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重点公开进一步深化。我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通过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发布重要活动、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处置等方面信息,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部门信息权。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方面,按照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财政预决算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根据《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厅关于印发盟本级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兴署办发[2014]66号)精神,我局完成了2013年盟本级和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2014年盟本级和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的公开工作,有效提高我局财政透明度。

  (三)高度重视,完善制度。年初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一同部署,一同安排,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任务落实到各科站院,并将工作成绩作为年终检查评比的重要依据。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建立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依法获取信息,我局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并向各科站院所印发了兴安盟水务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多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促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从制度上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及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传达学习盟委、行署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材料,同时,以系统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加强对信访工作条例、保密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安排懂业务、政策水平高、思想敏锐、文字能力较强的人员承担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工作顺利开展;积极组织信息员参加盟委、行署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学习,提高信息员的业务素质。深入研究水利政务信息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主动了解和分析上级机关对信息的需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增强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拓展信息来源渠道,创新信息报送形式,为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

  在2014年的工作中,我局将以“抓巩固、抓规范,抓深化,抓延伸”为工作导向,全面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做到真公开、常公开、高标准公开。同时围绕盟委、行署提出的切实推行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着重从两个方面着手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下去。一方面是,继续加强对内部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好政务公开的具体组织、指导工作。积极研究和探索公开的有效形式、方法和新路子,使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间、档案管理、监督等力争达到统一和规范。另一方面是,继续发挥监察、督查、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作用。不断摸索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改善机关形象,以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延伸,带动和促进水利队伍的形象建设,以实际效果好,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扎实有效地做好来年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4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深入、准确地反映我盟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办法、新情况、新成果和新问题。我局结合水利工作实际要求各科站院做到两个结合:一是结合拟定的报送要点任务,及时采集、整理水利政务信息;二是结合工作重点,挖掘信息内涵,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在防汛抗旱工作、抗旱救灾情况、水利发展规划编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确定一名专门负责资料报送人员,仔细整理本部门的信息资料,整理完毕后报本部门负责人初审确认后,由分管领导审定,在由局办公室严格按程序上传信息。现公开政务信息分为政策法规、审批项目、收费依据、机构职能、领导分工5项内容,共计29条公开信息。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条,上报信息13条。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公开的内容与审核存在时间差,政务公开不及时。发布信息的人兼职太多,上传信息的时间比较紧张或受限,审核信息的人不同步时往往难以全面及时审核,导致政务公开不及时;二是硬件设施和人手不够优化。工作电脑配置过低,上传人员电脑应用技术有限,遇到疑难问题容易受到阻碍;三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对政务公开工作有关知识的学习,对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原则知之甚少,有待提高。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盟委行署部署的中心工作,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行全面深化和提升,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首先解决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编制不足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加强网站管理,加快政府信息更新速度。

  3.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等制度。

  四、整改措施

  一是简化信息审核。本局开辟了政务信息共享文档,搭建了局内公共信息平台,今后的信息公开审核可以通过在该文档直接审核,所有严格公开而且已经形成的文字信息,均放在公共文档里,审查领导可以随时审核,不符合公开的信息就删除,凡未被删除的共享文档里的所有信息,均可一一上传发布。

  二是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公开环境。目前已采购了一台政务公开专用电脑,今后还要加强对专管人员的电脑技术培训。

  三是进一步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局内要根据三定方案职责,明确主管领导和专职人员负责,制定具体考核标准,严格兑现奖惩,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并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争取技术上的直接指导和业务上的领导,全面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