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河长制

科右前旗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有进展见成效、河湖面貌有望彻底改善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分享到:

  为了解掌握全盟河湖管理范围内及水库周边垃圾清理专项行动进展情况,7月22日下午,河长办组织盟农牧局、盟生态环境局同盟检察分院公益诉讼检察部人员一起,深入到察尔森水库上游科右前旗德佰斯镇、察尔森镇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长期以来,农药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一直存在。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超过100亿个,大量农药包装被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造成“视觉污染”的同时,也影响植物生长和土壤平衡,导致农作物减产;残留在农药包装上的化学物质渗透到土壤或水体,对农田环境、地表水和地下水系统、农产品质量等造成巨大破坏,有可能进入生物链,危害人类和其它生物的健康……这些“生态炸弹”制约着农业绿色发展,因而探索并形成一套合理有效的可持续解决办法势在必行。

  

  

  图为前旗农牧局工作人员在察尔森镇农药包装废弃物临时存放点介绍今年开展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

  科右前旗率先在全盟施行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无害化处理制度。要求全旗250多家农药销售单位对售出的农药建立台帐,谁销售谁负责,并要求在全旗229个村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保证售出的每一瓶农药在使用完以后都能够送到回收站;对从旗域以外购买的农药,同样号召农药使用者将农药包装废弃物送到回收站;对丢弃在野外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利用公益岗位人员进行捡拾。为防止二次污染,在回收站点将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防渗透包装。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到镇上并达到一定数量以后,政府通过购买服务,通知专业的处理公司上门进行等离子无害化处理。

  

  

  图为德佰斯镇农药包装废弃物临时存放点

  目前,田间地头河湖水库周边面貌一新,完全看不到农药包装废弃物。科右前旗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办法,走在了全区前列,正在全盟逐步推广,全区现场会有望在我盟召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