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廉政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情怀 【2019年】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情怀

2019年】

★ 摘要:

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深入社区、林场、农村、高校、机关单位,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就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考察调研,实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赤峰市马鞍山林场,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内蒙古要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要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同时,此次调研也是主题教育启动后,总书记的首次地方考察,他强调主题教育要实实在在,不能上下忽悠,全党在开展主题教育时要注意抓四个到位和三个必须。要求必须坚持一心为民、必须弘扬优良传统,必须激发斗争精神。

★ 参会讲话原文:

2019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当习近平走进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鄂温克族代表向习近平献上蓝色的哈达,表达内蒙古各族群众对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敬意。习近平向他们表示感谢,并请他们转达对各族干部群众的诚挚问候。

8位代表分别就发挥基层干部“领头雁”作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民营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建设现代能源经济等问题发言。习近平不时同大家交流,最后作了发言。

习近平首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完全赞成。

习近平充分肯定内蒙古一年来的工作,希望内蒙古的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正确处理稳和进的辩证关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指出,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必须以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

习近平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习近平指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坚持底线思维,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把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点、体现本地优势和特色。

习近平强调,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内蒙古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生态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保护草原、森林是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必须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增强针对性、系统性、长效性。

习近平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要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继续推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镇、开发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要抓好内蒙古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的生态综合治理,对症下药,切实抓好落实。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内蒙古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打好脱贫攻坚战,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指出,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  考察足迹:

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进行实地考察

盛夏时节的内蒙古,蓝天白云,水草丰茂。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陪同下深入社区、林场、农村、高校、机关单位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就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考察调研实地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5日上午习近平从北京飞抵内蒙古赤峰市首先来到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考察调研。临潢家园社区是一个多民族群众聚居的社区近年来率先打造“少数民族之家”特色服务综合体。习近平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询问社区基层党建、民族团结融合等情况察看少数民族服饰、用品展示同孩子们和社区居民亲切交流。习近平强调社区是各族群众共同的家民族团结一家亲。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把社区打造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社区环境。

乌兰牧骑排演大厅内欢声笑语、琴声悠扬社区群众在乌兰牧骑队员指导下载歌载舞。看到总书记来了大家高兴地围拢过来敬献哈达。社区群众表演了精彩的民族歌舞表达各族群众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习近平指出乌兰牧骑很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永远不会过时。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积极支持和推广直接为基层老百姓服务的文艺活动。

赤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临近中午习近平来到赤峰博物馆了解红山文化等史前文化发掘保护情况和契丹辽文化、蒙元文化等历史沿革。在博物馆二层习近平观看了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说唱展示并同《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习近平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多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萨(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习近平对内蒙古生态环境保护十分关心。15日下午他来到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听取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马鞍山林场造林护林工作情况汇报。顶着烈日沿着崎岖的护林小道习近平走进林区察看林木长势同正在劳作的护林员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家庭情况。大家告诉总书记近年来林场森林面积逐年增加野生动物多了生态环境好了收益也多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听了很高兴。他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贡献国。这么大范围地持续不断建设人工林只有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做到。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随后习近平乘车前往河南街道马鞍山村。该村坚持生态立村、产业富村、旅游强村运用“菜单式”扶贫和扶强带贫模式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在马鞍山村党群服务中心习近平听取全村情况介绍。在驻村干部之家、爱心超市总书记看到村庄管理有序、村民生活幸福十分欣慰。习近平指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要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提升乡镇和村为农民和农业服务能力。

马鞍山村有汉族、蒙古族、满族等多民族群众聚居。习近平走进四世同堂的“多民族之家”村民张国利家。小院鸟语花香瓦房干净敞亮。张国利的母亲今年86岁精神矍铄。总书记拉着她的手亲切向她问好。习近平察看了院落、客厅、卧室、厨房、厕所等情况。习近平指出乡村振兴了环境变好了乡村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来自赤峰市的10位干部群众代表也来到农家院总书记同他们座谈交流。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邀请总书记到她所在的村里看一看这次总书记专门请她到马鞍山村来见面。习近平高兴地对她说你的邀请我一直记在心上今天我履约而来就是要实地看看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大家踊跃发言争相向总书记汇报自己村里发生的新变化。习近平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对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就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有9000多万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那就无坚不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老百姓才能生活更加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要认真总结民族区域自治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促进民族团结融合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离开张国利家时乡亲们等候在路旁习近平微笑着同他们握手话别。

16日上午习近平在呼和浩特市考察首先来到内蒙古大学。作为我们党在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为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图书馆习近平听取学校建设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情况介绍察看蒙古语言文学历史成果图书展示。蒙古文古籍展阅室收藏了众多历史文化典籍记载了蒙古族文化与其他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历史。习近平认真听讲解不时驻足端详。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正值暑假图书馆阅览室还有不少学生在学习。看到总书记走进来大家顿时沸腾起来聚拢到总书记身边。习近平亲切地同他们打招呼询问学习生活情况。他指出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来的竞争是年青人的竞争今天的年青人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习近平前往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调研指导自然资源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每次都要有新进步、新体会日积月累。要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加深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领悟加深对党中央对内蒙古战略定位的领悟加深对自身职责的领悟。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四是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要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同时要结合实际丰富方式方法。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有的是缺乏执行能力有的是缺乏执行底气。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

习近平又来到自然资源政务大厅同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交谈了解开展主题教育和落实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等情况。习近平指出要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和具体行动中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踏实。在推进高效便民服务的同时要考虑周全越是放开、推向市场越要加强监管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和监督严防腐败。

16日下午习近平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汇报对内蒙古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内蒙古的同志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弘扬蒙古马精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习近平强调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持续上升我国发展外部环境中的挑战因素明显增多。同时国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打好三大攻坚战尤需付出艰巨努力。我们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习近平指出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自然和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发展潜力巨大战略地位重要。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到补短板上来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集中集聚集约上找出路加强草原保护强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工作保护好生态环境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迫问题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难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强调在主题教育中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努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加强督促指导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开展不力的要及时批评提醒出现偏差的要及时纠正。

习近平指出内蒙古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考察期间习近平在呼和浩特亲切接见驻内蒙古部队副师职以上领导干部和团级单位主官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驻内蒙古部队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

总书记考察内蒙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内蒙古指明了方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