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廉政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应知应会100题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分享到:

11.新时代做好民族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什么?

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民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民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12.怎样形容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

形象的说,中华民族和各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间的关系。我国历史演进的特点,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两者辩证统一。

13.为什么说维护祖国统一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祖国统一是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前提;是各民族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是各民族幸福生活的不竭源泉;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14维护民族团结“多说多做”和“不说不做”的内容是什么?

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稳定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不说伤害民族感情的话,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事。

15.怎样正确认识民族交融?

民族交融是历史趋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坚持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必然结果,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地区封闭的打破、民族交往交流增多,会极大地促进交融,这个过程是历史的,而不是人为的。要尊重规律,正确处理差异性和共同性,把握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方向,既不能无视民族共性放弃引导,也不能超越历史阶段、忽视民族差异,用行政手段强行推进。在具体实践中,既不能持消极论、无所作为,也不能犯急躁病、胡乱作为,要把握好界限、拿捏好分寸。

 16.怎样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正确处理差异性和共同性。总的是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通过扩大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的社会条件,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17.怎样认识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包含了各民族的特色文化,是我们的民族共识,是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8.中华文化集各民族文化之大成,哪三种文化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19.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什么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

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

20.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什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依靠力量

56个民族的团结和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