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廉政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应知应会100题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分享到:

30.“三和”“三交”是什么?分别是什么时候提出的?

三和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2005年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

三交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10年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

31.为什么说党的民族政策是民族团结的生命线?

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是党和国家处理民族问题的依据和手段,协调民族关系的规范和准绳。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我国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事实证明,我们党的这些民族政策完全符合我国国情,是正确和行之有效的,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根本保证。

32.公民的基本义务中第一项是什么?

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

33.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强调各民族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共同性,把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努力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充分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价值。

34.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要守好的“五条线”是什么?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这个底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民族团结这个生命线,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这个红线,互联网这个防线。

35.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应遵循什么原则?

因人施教、正面教育、注重实效、与时俱进。

36.中华民族共同发展的重要前提是什么

团结稳定。

37.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首要任务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民生。

38.什么是民族?

民族是指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种具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及表现在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

39.我国的少数民族有哪些特点?

少数民族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各民族分布大杂居、小聚居;各民族历史悠久,有共同的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宗教在我国少数民族中有比较广泛和深刻的影响。

40.我国民族地区集六“区”于一身,分别为哪六“区”?

民族地区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

41.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各民族逐渐形成了什么样的分布局面

大杂居、小聚居,各民族相互之间交错居住。

42.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总人口多少

总人口14.1178亿人,其中:汉族人口为12.8631亿人,占91.11%;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2547亿人,占8.89%。民族人口稳步增长,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民族全面发展进步的面貌。

43.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三个原则是什么

民族平等原则民族团结原则各民族共同繁荣原则平等是基础,团结是保障,繁荣是目标。三者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促进。

44.《宪法》对我国多民族基本国情的概括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45.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是什么?

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