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廉政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应知应会100题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分享到:

46.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关系到什么?

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各族人民的福祉。

47.你了解民族地区发展中的优势吗?

民族地区地大物博、自然资源尤其是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大多与我国周边国家接壤,具有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民族交融、文化交汇,文化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地理景观独特而多样,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丰富。

48.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49.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50.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51.什么是民族区域自治?

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实行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国策,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52.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重大意义?

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有利于保障少数民族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有利于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蓬勃发展。

53.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特点是什么 

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自治;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各民族自治地方都必须服从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的结合;是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的结合。

54.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怎样做到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

团结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是各族人民共同利益,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国家团结统一,就谈不上民族区域自治。同时,要在确保国家法律和政令实施的基础上,依法保障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给予自治地方特殊支持,解决好自治地方特殊问题。

55.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怎样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

民族区域自治,既包含民族因素,又包含区域因素。民族区域自治不是某个民族独享的自治,民族自治地方更不是某个民族独有的地方。在自治地方,各民族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共同建设各项事业。

56.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民族自治地方分为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57.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是哪里?

内蒙古自治区。

58.我国民族自治地方的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比例是多少

64%。

59.我国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什么?

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旗)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60.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哪些特殊权限?

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