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廉政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应知应会100题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分享到:

76.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总原则是什么?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77.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要意义?

有利于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促进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各族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各族学生走向全国,充分就业,促进各民族走向现代化。

78.哪些情形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

1)广播、电影、电视用语用字;(2)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3)招牌、广告用字;(4)企业事业组织名称;(5)在境内销售的商品的包装、说明。

79.什么是“三科统编教材”?

三科统编教材是指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是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统一使用,是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三科统编教材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教材。

80.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实现“一个目标”,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达到“两个共同”,即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增强“三个意识”,即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增进“五个认同”,即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

树牢“五观”,即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做到“六个相互”,即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81.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爱国主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核心是爱国主义。

82.推动民族工作要依靠哪两种力量?

推动民族工作主要依靠两种力量,一种是物质力量,一种是精神力量。在物质力量方面主要是用好发展这把钥匙,在精神力量方面主要是用好思想教育这把钥匙。

83.什么是城市民族工作?

是指以城市少数民族为主要对象的民族工作及与城市功能相联系的民族工作。

84.城市民族工作的着力点是在哪里?

城市民族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社区,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使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

85.做好散居和城市民族工作特别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工作,关键是什么?

关键是抓好流入地和流出地的两头对接。

86.城市少数民族服务体系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是什么?

服务对象主要是散居少数民族和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内容重点是“劳动就业、职业培训、子女入学、权益保障、法律援助、文化交流、特殊需要等方面给予引导和帮助”。

87.如何理解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相互嵌入”就是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

88.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内涵是什么?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各民族群众为主体,通过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综合举措,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造性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实践过程。

89.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坚持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遵循社会团结规律,坚持正面引导;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90.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通过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广泛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显著提高,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91.如何紧扣主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要围绕增进“五个认同”来规划内容、拓展阵地、提升成效;民族领域各项政策举措要对照是否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时废改立、调整完善;文化传承与弘扬不能只强调某一民族文化而忽视各民族共享的中华优秀文化;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要聚焦互嵌,重在密切各民族空间上的接触、经济上的联系和情感上的亲近;经济社会发展要赋予促进民族团结、凝聚人心的内涵,将丰厚的物质成果转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动力。

92.怎样做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众化”?

“大众化”,就是通俗化、具体化、生活化,使之更好地为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即:在创建内容上,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创建形式上,要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在创建方法上,要找准创建活动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

93.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形式有哪几种? 

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表彰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加强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题活动;利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

94.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包括哪些方面?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改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载体和方式;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

95.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特点是什么?

明确的目的性、广泛的群众性、鲜明的时代性、形式的多样性、永恒的创新性、切实的针对性。

96.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共召开了几次民族工作会议,历次会议的主题分别是什么?

共召开五次。1992年,首次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形式召开全国民族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携手前进”。1999年,召开第二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把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2005年,召开第三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地区和谐发展”。2014年,召开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提高做好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

2021年8月召开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97.2021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取得了哪些重大理论成果?

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12个方面精辟概括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

一是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二是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三是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是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五是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六是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七是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实施,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八是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九是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十是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一是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教育引导各民族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十二是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98.20219月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是什么?

2021年9月23日,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我区民族工作,动员各族干部群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加快现代化内蒙古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要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切实把这条主线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所有工作都向此聚焦。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确保处理民族问题不出错、协调民族关系不走样、推动民族工作不跑偏。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要全力推动各民族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统筹抓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自觉在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边疆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讲大局、担重责、作贡献。要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制度保障和激励机制,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更好促进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治理民族事务,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有效防范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及时发现、果断处置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99.202111月召开的呼和浩特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会议精神是什么?

2021年11月3日,呼和浩特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部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各项工作,动员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全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不断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首府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走在前、作表率。

会议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准确理解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要全力推动各民族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中展现首府担当。

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加强统筹调度,细化工作举措,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落细。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100.202111月召开的赛罕区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会议精神是什么?

2021年11月10日,赛罕区委组织召开民族工作会议暨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必须从政治上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必须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旗帜鲜明、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地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全力推动我区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走在前、作表率”。

会议要求,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中华民族发展历程,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现实针对性、特殊紧迫性,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引领,引导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靓丽风景贡献赛罕力量。

会议指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民族工作领域的重点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赛罕区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任务上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迎难而上,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细化落实举措,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必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于民族工作全过程,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带领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