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兴安盟水利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分享到:

盟依法治盟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我局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主动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盟委、行署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准有效的举措,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年初,制定《兴安盟水利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在全盟水利工作会议上对水利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局党组充分发挥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监督。党组成员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年终述职等工作。并及时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依法履行职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一)科学立法。一是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和“12.4”国家宪法日宣教等活动,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纳入党组工作规则中,目前正在制定《兴安盟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严格执法。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兴安盟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兴安盟水利局行政裁决制度》等,为水利发展规划、水库除险加固、跨流域调水等重点工作提供制度基础。二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兴安盟水利局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方案》,在水利项目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三是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兴安盟水利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兴安盟水利局行政执法服务指南》,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留痕”,并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四是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制学习。通过在线学法考试和法制专题讲座等形式,增强干部职工学法、遵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三、建设法治文化,推进普法责任落实

  一是深入开展以“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为主题的《水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二是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全面开展“法律六进”和河道采砂、水利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建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落实“谁普法、谁执法”工作机制,将普法责任制纳入水利系统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中。

  四、增强法治意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制度、工作职责,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的要求,及时在官方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机关职能、工作职责、年度项目等内容,解读《农村牧区脱贫攻坚饮水安全评价标准》《降低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等政策,动态更新饮水安全、深化放管服和水利改革等重点领域信息。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安排专人对我局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出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51项、行政强制7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7项、其他权力事项1项,移交审批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5项。并在互联网+监管平台认领监管事项目录32条,编制实施清单32条,在互联网+政务平台录入执法人员7名,录入执法行为5件。

  2020年,我局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兴安盟水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