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水利风景资源保护与利用调查项目工作大纲顺利通过水利部评审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分享到:

  近日,水利部组织开展了2020年专项课题工作大纲审查会。我盟《水利风景资源保护与利用调查工作大纲》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会议由水利部景区办主持,采取远程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特邀水利部原总规划师张志彤、水利部原总工程师何文垣等专家组成评审组。

  近年来,兴安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持续有力地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全力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盟已成功建设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处(察尔森水库水利风景区、科右中旗翰嘎利水库水利风景区、乌兰浩特市洮儿河水利风景区),自治区级水利风景区1处(白狼水利风景区)。阿尔山市与乌兰浩特市先后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虽然兴安盟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已开发的优质水利风景区数量还远远不够,水利风景资源开发与保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较为凸显。

  为加快推进兴安盟水利风景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解决水利风景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创建更多的优质水生态产品,亟待开展全盟水利风景资源保护与利用调查工作,对风景优美、自然生态和文化资源价值较高的河流、湖泊(水库)及水利工程进行调查,以摸清资源类型、规模及空间分布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评价发展的潜力,提出保护与利用的相关要求、措施与建议,为全面推进兴安盟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提供支撑,也为加强我国蒙东地区乃至东北地区水利风景资源保护与利用提供经验借鉴和依据。

  我盟从项目目的、工作内容、技术路线等9大方面进行了课题汇报,会议评审组听取了课题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质询,认为该课题针对兴安盟水利风景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一致同意工作大纲通过评审。

  下一阶段,盟水利局将联合技术支撑单位内蒙古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按照工作大纲有序推进全盟水利风景资源保护与利用调查工作,通过对全盟水利风景资源的详细调查,全面梳理各旗县市不同类型的水利风景资源的分布情况,全面掌握水利风景资源保护与利用现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保护红线,提出水利风景资源保护与利用有关建议。为兴安盟水利风景资源的开发与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