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着眼长远 把握大势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分享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兴安盟水利局充分认识编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来,紧紧围绕盟委、行署经济发展目标,发展“两袋米”“两头牛”和全域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精心组织、系统谋划、科学论证,按时保质推进“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是自治区以及盟委、行署总体规划的若干主要方面、重点内容的深化和具体化,要服务于总体规划的编制内容,找准结合点,注重规划的可操作性,通盘考虑政策环境及地区实际,确保规划适应新时期水利事业发展的新要求。

  要把握好延续性和长远性。“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既要承接“十三五”时期没有完成的工作,又要面向未来提出前瞻性的工作内容。要跳出水利看水利,紧紧围绕盟委、行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和发展定位,重点围绕农业、工业、旅游、生态等产业发展和防汛抗旱、城乡生活供水保障布局水利项目,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确保水安全保障规划服从服务于全盟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尽可能多的纳入国家和自治区规划“大盘子”,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水利支撑。

  要统筹好必要性和迫切性。从破解制约兴安盟水利发展存在的问题出发,注重解决基础保障性问题。围绕节水优先,要采取开源与节流并重的方式,把节水作为解决我盟水资源分布不均和季节性缺水问题的重要措施,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围绕空间均衡,要加快重大引调水和水源工程建设,重点实施好引绰济辽二期工程,推动耿家屯、乌布林、五龙石等水库建设。围绕系统治理,要有序开展水生态修复和治理。一方面通过推进中小河流和山洪沟治理,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旱情监测预警体系和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加快补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短板;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河湖长制,加强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围绕两手发力,要深化水利管理改革和创新,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创新水利工程管理模式,推进智慧水利信息化建设;推动“水利+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要加强自身建设,补齐制度建设短板,提升管理效率,提高管理水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