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以水为笔描绘美丽兴安——兴安盟“十三五”水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分享到: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和基础保障。“十三五”以来,兴安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各方面和水利规划、建设、管理的各环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制度建设等措施,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同时积极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思维开展水环境治理。以此为基础,切实将水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各项水利工作决策中。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落实

  “十三五”以来,兴安盟全面落实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把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作为三条红线,纳入生态环保重要内容严格管理。编制印发了《兴安盟“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实施方案》,全盟用水总量控制在12亿立方米左右,远低于自治区下达的21。95亿立方米控制目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万元GDP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持续下降,按2015年不变价计算,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在2015年基础上分别下降26%和30%,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水资源配置体系进一步优化

  兴安盟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并存。总投资252亿元的引绰济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战略工程,工程开发任务为从嫩江支流绰尔河引水至西辽河下游通辽市,为我盟中南部四个旗县市配置水量1。49亿立方米,工程的实施对我盟乃至蒙东地区未来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深远影响。工程于2018年4月1日开工建设,至2020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25。3亿元。积极开展水权转换改革,察尔森水库水权转换获松辽委批复,为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转换工业用水7200万立方米/年,解决了经济技术开发区供水问题。通过引调水工程建设和水权转换,使兴安盟水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

  节约用水管理不断强化

  坚持“节水优先”,兴安盟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动各旗县市不断巩固提升节水水平,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编制完成了全盟六个旗县市城镇供水保障规划及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2019年5月,乌兰浩特市荣获“首批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称号,年节约水资源达到330万吨至440万吨;扎赉特旗和科右前旗通过自治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评估,全盟节水型社会达标率达到50%,高于自治区下达的到2020年达标率40%的目标任务。

  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十三五”期间,适应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兴安盟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加快发展高效精准节水农业,大力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与现代化建设,为全力配合全盟“两米”“两牛”发展思路,有效支撑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结合高效节水、牧区节水等项目建设,到“十三五”末,全盟有效灌溉面积达到600万亩,其中农田灌溉面积537万亩,草牧场灌溉面积61万亩。较“十二五”末增加有效灌溉面积76。8万亩,节水灌溉面积增加86。69万亩。

  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快推进

  “十三五”期间,兴安盟以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国家水保重点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等为依托,全面加快了水土流失治理进程,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15平方公里;其中国家投资的水土保持项目治理小流域44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70平方公里,总投资2。97亿元。年拦蓄径流总量可达1600万立方米,年保土效益达150万吨。全盟已从个别旗县的个别乡镇(苏木)、村(嘎查)单纯的治理荒山荒坡,到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从简单的挖坑植树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从单村逐块治理到跨村、跨流域举全乡之力的联合会战攻坚,逐步走向治理与预防监督相结合,突出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的新阶段。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各级河湖长体系、制度体系全部建立,全盟315条河流建立了四级河长体系,设各级河湖长共计1369人,其中盟级河长5人、旗县市级河长41人、苏木乡镇级河长366人、嘎查村级河长762人、湖长27人,实现了每条河都有河长。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河湖长制工作逐步从“有名”走向“有实”转变,逐步朝着“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迈进。

  加强地下水保护。兴安盟地下水资源量15。92亿立方米,年可开采量10。33亿立方米。为加强地下水保护,兴安盟着力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城镇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建设,不断加强地下水用途管控,摸清农业各类取水工程底数,严控新增农业灌溉井行为,建立水资源科学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长效机制。地下水用水量从2015年的5。38亿立方米下降至2019年的3。56亿立方米。

  五年来,兴安盟地表水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盟8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100%,水质类别达到III类及III类以上,与2015年相比,Ⅱ类断面比例逐年攀升,提升了40个百分点。

  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了乌兰浩特市“一山两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神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绿树成荫、曲径通幽;归流河、洮儿河景观带水清岸绿、湖光粼粼,成为了城市居民休闲旅游的首选。乌兰浩特洮儿河水利风景区于2018年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治理和呵护好身边的每一汪清泉,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十三五”以来,兴安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念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让水利工程不仅发挥抗旱、防洪、灌溉、发电等传统功能,还大大提升全盟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承载力,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画卷已逐步呈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