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水利系统开展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修订实施十二周年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分享到: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兴安盟水利局以 “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纪念《水土保持法》修订实施十二周年为活动主题,在全盟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宣传活动,旨在宣传水土保持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长制等水利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保护水土资源的良好氛围。

  一、打好固定宣传“阵地战”,强化宣传力度。3月27日兴安盟水利局联合乌兰浩特市水利局、察尔森水库管理局、内蒙古引绰济辽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在五一广场开展现场宣传,组织各旗县市水利部门在辖区内公园、广场等场所设立现场宣传点,通过摆放宣传牌(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政策等方式,重点对水土保持与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强化河湖长制等内容进行宣传。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二、打好流动宣传“游击战”,扩大宣传效果。持续开展宣传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通过在校园内开展主题班会等活动向广大中小学生普及我盟基本水情、水土保持和水资源保护等相关知识,将进一步扩大节水教育覆盖面。向企业宣传水土保持政策,呼吁践行节约用水行动,鼓励企业做好水土保持措施,提高节水能效,充分发挥载体示范效应。深入机关单位开展节水宣传,增强干部职工节水爱水的责任感,倡导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节水示范带头作用。利用春耕准备时机,向村民普及地下水及水土资源保护相关常识内容,倡导在生产、生活中科学用水、合理用水、高效用水,避免水土流失,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用水效率。

  图片4

  图片5

  三、打好宣传创新 “网络战”,提升宣传效能。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络直播平台和各融媒体平台对“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进行了相关专题报道,为广大群众普及了水利相关常识,引导大家积极参与保护水土资源,践行节约用水行动和持续关注河湖长制,提升了公众关于水土保持,节约用水和保护河湖意识,充分发挥了网络及融媒体传播效应。

  图片6

  兴安盟水利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治河治湖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水法》,《水土保持法》及河湖长制。一是加强预防监督工作,创新监管方法,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以卫星遥感与无人机近地面监管相结合,构建信息化数据平台,实现了监管效应最大化,有效遏制了人为水土流失。二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作用,持续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节约管理保护工作落实有力。三是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实施湖长制,加强水域岸线管护,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巡护,我盟河湖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河湖面貌实现明显改善。

  兴安盟水利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锚定推动新阶段兴安盟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不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忠实履行职责,奋力谱写兴安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