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推进侵蚀沟治理,助力黑土地保护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分享到:

  水土保持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加强黑土地保护和坡耕地综合治理”。其中,侵蚀沟治理是完成这项任务的重要举措。

  一、侵蚀治理初显成效

  侵蚀沟是黑土区水土流失问题的集中表现,耕地中的侵蚀沟,特别是发展型侵蚀沟如不尽快治理,将造成严重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影响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我盟地处东北黑土区嫩江、黑龙江流域的上游,属浅山丘陵区,山地和丘陵占90%左右,特殊的地理条件导致我盟大部分地区极易产生水土流失和侵蚀沟发育。

  “十三五”以来,我盟组织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东北黑土区侵蚀沟综合治理项目等各类水土保持项目61个,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740平方公里,治理侵蚀沟1200余条,有效控制了沟道侵蚀和坡面水土流失,有力保护了黑土资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2023年,我盟计划实施小流域治理项目和侵蚀沟治理项目11个,涉及全盟6个旗县市,治理侵蚀沟262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5平方公里,总投资9000万元,目前正陆续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减少土壤侵蚀量35.8万吨、拦蓄地表径流300万立方米,实现保护耕地面积12.5万亩,年增加粮食产量230万公斤。

  二、“软”“硬”兼施治理沟道

  侵蚀沟治理主要采取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修建沟头防护、谷坊、石笼护岸等沟道防护设施,营造沟坡防护林和沟底防冲林等水土保持林,配合沟道削坡、生态袋护坡等措施,构建完整的沟道防护体系,以有效控制沟头溯源侵蚀和沟岸扩张。工程措施是通过拦蓄泥沙实现保持水土的短期效果,植物措施则是通过增加植被覆盖率,提高土地生产力而达到防止水土流失、保护黑土地的长期效果。

  三、保护黑土地需要持续发力

  侵蚀沟治理“不进则退”。面对“侵蚀沟数量多、治理任务重、投资需求大”的现状,面对“资金渠道缺乏、地方投入不足、社会融资难”的困境,盟水利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盟委、行署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侵蚀沟治理、保护黑土地这一重大政治责任,积极盯跑争取项目资金,优化治理模式,创新投融资机制,同时加强与农牧部门的高标准农田项目、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协同建设,持续推进我盟侵蚀沟治理,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图片2

  突泉县东平小流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施工现场

  图片3

  扎赉特旗巴音套海小流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施工现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