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旗县动态

突泉县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分享到:

  2020年汛期已结束,在县委、县政府、县防指的统一指挥下,突泉县水利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积极、超前部署,压实责任,协同作战、整体联动,高效应对,成功实现汛期无重大经济损失、无人员因灾死亡的目标,圆满完成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安全度汛。

  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入汛以来,突泉县水利局突出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洪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多措并举,狠抓防汛各项措施落实。对全县水库、重点河流等防洪工程进行了多次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针对影响我国东北的台风巴威、美莎克和海神,提前布防,超前防范。

  科学调度,严防死守。今年5月16日前,突泉县降水偏少。进入7月份,受史无前例的“7月空台”影响,全县20多天内未出现有效降水,其中太平乡更是连续达40天,致使全县9个乡镇由南至北逐渐形成全面干旱。面对持续加重的旱情,突泉县水利局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水库调度运行工作进行分析研判,至9月20日全年共签发水库调度运行命令23次,累计调节流量5509万m³,实现了抗旱保墒、生态调节,拦洪错峰等作用。使得突泉县地表水生态环境得到了良好恢复,蛟流河杜尔基水文站流量由去年9月20日的0.19m³/s,增加到今年同期的33.0m³/s ,小额木特河等河流也由多年的断流,重现了涓涓溪流美景。

  纪律严明,组织得力。为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工作,该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制定水库度汛方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防范措施,及时组织防汛检查,消除防汛隐患。加强防汛物料储备,在汛前对各点位上防汛物料进行全面清查,补齐配足各水库、堤防等水利工程现场的防汛应急抢险物料,对已损坏或霉烂的物资进行清除更换,确保汛期抢险使用。

  及时测报,警示在先。创新性开展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对全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35处自动雨量站、75处自动预警广播站,4处自动雨量水位站、2处自动墒情站和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进行了全面的更新改造和维护,初步形成了县镇村三级防御组织体系,增强了全县汛情雨情预警预报能力。在8月2日,突泉县遭遇大到暴雨过程中,通过突泉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向463名各乡镇、各行政村、各防汛行政、技术和巡查责任人,发布紧急山洪灾害预警信息926条,第一时间通知各乡镇、各部门注意防范,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巡逻和监测降雨及水势变化,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2020年,突泉县水利局按照新的职责、新的定位,扎实做好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加强对各类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的督导检查,积极应对汛期极端天气,做到雨前到位、雨中巡查、雨后处置。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联合值班制度,确保了全县水利工程安全平稳运行。汛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不足,研究整改措施,补齐短板弱项,提早谋划后续工作,为做好明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