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旗县动态

水库开闸放水 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分享到:

  入春以来,突泉县各乡镇干旱天气持续,基本无有效降水,大风沙尘天气多发,给今年的春耕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面对日益严重的干旱形势,县水利局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抓好抗旱保收工作,有效缓解旱情,为农解“渴”、护航春耕。

  

图片1


  一是优化水资源配置,科学调度水利工程。4月28日,双城水库开始开闸放水,为水库下游的“3镇2乡1农场”,21万人口、近32万余亩农田用水需求提供保障。当前流量达4立方米/秒,放水量为33万立方米/天,可供1万亩/天农田的用水需求。此次开闸放水计划持续到5月中下旬,历时将达一个月。沿河群众可利用现有渠系和河水抓紧抗旱,完成春播春灌。明星水库、九龙水库现已严阵以待,做好开闸放水准备,将视春播需要开闸放水,确保农田灌溉蓄水用水。宝范水库也会适时为双城水库补水,确保我县各水库在抗旱中发挥最大作用。

  

图片2


  二是落实专人管水,加强工程管护。县水利局把抗旱保灌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好,成立了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制定供水调度实施方案,完善管理制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各水库和灌区落实技术人员,加强对水利基础设施的维修管护,开展属地范围内渠系工程运行观测和日常巡查,抢修渠系工程隐患,截止目前,各水库已开展巡查55次,排查处理隐患1处。确保水利设施安全运行,灌溉渠道畅通无阻,竭尽全力保证沿岸农田应灌尽灌,确保不误农时,绝不撂荒。

  

图片3


  三是组织技术力量,加强技术指导。为对抗旱情,县水利局组织抗旱小分队深入抗旱和春耕第一线做好耕作指导,发挥干部的模范作用,联合群众共同抗旱,全力抓好保生产、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接下来,县水利局将持续坚持防汛与抗旱工作相结合,统筹调度,扎实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确保水库兴利除害,服务于民,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为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