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简报(第 1 期)严阵以待 保障度汛安全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分享到:

  随着汛期的临近,防汛备汛进入关键阶段,据水利、水文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预测: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情况偏多,涝重于旱。为有针对性做好防汛工作,兴安盟水利局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聚焦超标洪水、水库安全、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压实行政责任、强化监测预报、开展汛前检查,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明确要求,压实责任。水库、堤防是防汛工作的重点,我盟水库、堤防普遍存在工程建设标准低、维修养护不到位等情况,安全度汛压力大。盟水利局3月3日下发文件要求各管理单位编制切实可行《水库调度运行计划》《防汛应急预案》等前报相关部门审批并于3月30日前完成备案。

  此外,强化了水库运行管理“三个重点环节”的要求,全面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行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及堤防险工险段“行政责任人”并规范各责任人履职行为。

  二、及时进行核心设备搬迁、调试,强化监测预报。为了保证我盟旱情、洪涝灾情及时上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及时响应,盟水利局将水利专线、山洪灾害监测服务器、国家防汛二期平台等相关硬件设备搬迁到了现办公地址。目前硬件设备已在新建机房安装调试完毕,软件剥离安装也基本完成。目前水利专网、国家防汛二期平台、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已正常运行,视频会商系统可实现两级连调。截至目前,我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站点在线率达90%以上,16日至17日的降雨通过平台进行实时监控,系统按照设定成功预警。

  三、加强汛前检查,确保安全度汛。防汛备汛,关键在备,为了掌握全盟备汛工作开展情况,盟水利局会同盟防汛抗旱指挥部带队相继深入各旗县市检查汛前准备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对“两个预案”的审批、备案,水库大坝“四个责任人”履职培训情况,水库公示牌设立、运行管理情况,山洪监测点及预警平台运行情况等进行摸底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时整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