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防汛备汛,刻不容缓—兴安盟水利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盟水利局 作者:盟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分享到:

  “要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6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近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刘万华连续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汛情形势,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7月2日,自治区副主席、兴安盟盟长奇巴图召开盟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全盟气象形势和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会上,盟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凌云汇报了我盟防汛情况及下步工作措施。

  7月3日,水利厅召开全区防汛工作会议后,盟水利局立即召开了防汛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今年,我盟出现了多次强降雨天气,尤其是6月20日—23日,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多地遭受冰雹、强降雨侵袭,多种气象因素叠加。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全盟再次发生强降雨的可能性较大,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自治区党委政府、上级水利部门有关要求,按照盟行署关于全盟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工作会议的部署,盟水利局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时刻紧崩防汛这根弦,将防汛防疫工作相结合,全力以赴筑牢我盟防汛安全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坚决扛起江河防汛安全重大责任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防汛安全作为第一位政治责任,作为当前全盟水利系统中心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严防死守严格落实防汛安全责任

  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强化巡查防守,重点部位、重点盯防,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出现险情时及时派出水利专家组为抗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三、突出抓好水库、山洪、超标洪水风险防范工作

  进一步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制和行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技术部门责任人、水库管理单位责任人制度,狠抓水雨情测报、水库调度运行方案、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工作,加强汛期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和巡堤查险,严格汛限水位监管。重点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及山洪沟治理项目,利用科学合理的工程措施,有效提高河流沟道的防洪能力。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防群测体系作用,做好应急避险预案和演练,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有效组织群众转移。全面摸查山洪易发区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认真落实超标洪水防御方案,全力做好防洪调度、抢险技术支撑等工作,确保实现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目标。

  

  四、协调配合共同抓好防汛安全和抗旱工作

  严格执行盟防汛抗旱指挥部各项指令,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应急管理、气象、水文等有关部门工作,切实加强沟通协调,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241 传真: 0482-8267241 Email: 254783985@qq.com

兴安盟水利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9 蒙ICP备2021000447号-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6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